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培训研修 > 正文

【微党校中心校】五育融合 主客关系 教育真谛

来源: 日期:2022-06-23 阅读:

培训的第四天,6月23日下午,教育学博士,天人共育创始人,成都市师范学院高级教师祝帅博士为思政种子教师们带来了以“五育视野下接班人和建设者的德育路径”为题的研究探讨课。

一、五育融合、一体五育

研讨课的上半场,祝博士首先从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讲起,以启发式教学方法清晰地为老师们解释了“五育融合”、“一体五育”的三层含义。接着,祝博士从“为谁培养人”和“培养什么样的人”两方面来说明什么是“接班人”和“建设者”;然后从传统教育、传统教学、传统德育三方面揭示什么是教育、什么是教学、什么是德育。最后从主体、客体、主客体关系三方面引导教师在思政课上有效利用教学资源,丰富学生的五育活动,在课内课外积极调动和发展学生的五育精神和素养。

二、教育真谛、主客关系

下半场研究课,祝博士主要围绕“什么是教育”展开话题。引导教师联系主体--客体--主体这三方面,在思政课上有效利用教学资源,丰富学生的五育活动,在课内课外积极调动和发展学生的五育精神和素养。

三、“师生”互动、共享五育

整整一下午时间,祝博士为思政种子教师们带来了满满的干货,无论是课堂上他别开生趣的“教师主导”还是积极交流的“学生”主体,都让大家在轻松、活跃、快乐、扎实的研究课中收获满满!相信思政课种子教师们通过今天的讲座,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会更加注重教师与学生“主体—客体—主体”关系的德育因素,充分利用“五育”视野下德育路径培养有德、有才、有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金堂县淮口第四小学廖信雨

地址: 成都市成洛大道2025号 电话:028-84616147 邮编:610106

版权所有©成都大学 蜀川公网安备 51011202000207号 | 蜀ICP备050064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