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School Introduction

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8年5月,其前身可追溯至1978年建校之初的马列教研室,历经政治系、政治经济系、商贸经济系(马列教研室)、经济与法律系、经济政法学院、政治学院等发展阶段。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明德弘道、勤学笃行”为院训,以“讲政治、兴学术、重质量、创特色”为办学指导思想,是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机构,成都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与宣传的重要阵地。

学院现有教职工68人,主讲教师6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4人,博士26人,特聘教授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1人,开设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下设五办六室一系。“五办”即党政办公室、教务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实践教学办公室、培训工作办公室。“六室”即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一系”即思想政治教育系。建有专业图书资料室,藏书专业书籍3万余册,常年订阅学术期刊180余种。多年来,学院已培养历史专业、政史专业毕业生394名,培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硕士研究生18名,目前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在校学生160余名。

学院重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建有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抗击疫请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建有省部级科研平台——四川省宗教中国化方向研究基地,建有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和成都市清廉文化研究院。同时,在市教育工委支持下,建有成都市大中小学党建与思政教育研究中心和成都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基地。有省、市、校级精品课、省级虚拟仿真一流课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近年来,先后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多项,其它优秀成果奖120余项。获得四川省哲社奖11项、市哲社奖13项,立项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12项,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和CSSCI期刊共发表论文近50篇,出版著作30余部,在《光明日报》理论版发表学术文章,获多家刊物转载。学院深入落实校城融合战略,服务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多项研究报告获得省市委领导批示。学院是成都市教育系统微党校“中心校”所在单位,每年承接教育系统教师培训近20余场次,人数近2000人。

学院不断创新培养模式,学生在“挑战杯”等项目中获国家级奖励多项、“我心中的思政课”等省级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获成都市社会实践先进单位、成都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总分第一名等多项荣誉。

目前,学院正团结创新、踔厉奋发,为建设成为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而不懈奋斗。

(数据截至2023年3月)

地址: 成都市成洛大道2025号 电话:028-84616147 邮编:610106

版权所有©成都大学 蜀川公网安备 51011202000207号 | 蜀ICP备050064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