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培训研修 > 正文

【微党校中心校】守正出新,上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

来源: 日期:2022-06-23 阅读: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6月23日上午,为进一步提高成都市小学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修养、理论功底和专业素养,深化教师对思政一体化建设的认识,成都市思政种子教师培训项目组特别邀请了成都市高级教师张礼洪校长和骨干教师肖娟老师来到成都市2022年思政种子教师培训现场进行专题讲座。

首先,张礼洪校长进行了题为《守正出新,内涵发展,推动中小学思政一体化的实践与探索》的讲座。张礼洪校长从理念一体化、课程一体化、教研一体化、队伍一体化、资源一体化、机制一体化等六方面进行了生动地讲解,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成都铁路中学为推动中小学思政一体化采取的实践活动与探索历程。“谁是最可爱的人”“中外人物对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纪念日讲座”“校园艺术节”“青春心向党”歌曲思政、课题研究等形式丰富的实践案例,极大地拓宽了大家对思政一体化建设的实践路径,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启发性。

随后,参培老师一同聆听了成都市优秀德育工作者肖娟老师的《小学思政课教师综合素养的自我修炼》专题讲座。肖老师从思政教师的自我修炼出发,围绕学科核心素养,结合具体的课例,向我们讲述了思政教师应该具备的“五个素养”,即:“综合性的知识素养”“思想意识层面的价值素养”“人本关怀的儿童视角”“整合课程资源的能力素养”和“组织活动的能力素养”。肖老师的讲座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了新时代思政教师的使命与担当,更加坚定了育人情怀,增强了学科自信。

作为小学思政教师,我们应该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用“六个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素养,针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学生今后美满的人生铸造坚实的基石。




撰稿:新都区石犀小学校李懿

地址: 成都市成洛大道2025号 电话:028-84616147 邮编:610106

版权所有©成都大学 蜀川公网安备 51011202000207号 | 蜀ICP备050064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