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2022战争审判学术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22-11-16 阅读:

2022年11月12-1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抗日战争研究》编辑部和《民国档案》杂志社共同举办的“2022战争审判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天平宾馆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青年学者与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京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资深学者参加会议。我院教师、张素萍副教授以论文《从田村浩审判探日本的俘虏管理责任》参会。

会议共分七个专场:“国际法”“中国审判(国民政府审判)”“中国审判(新中国审判等)”“战争暴行”“国际审判与其他国家审判”“战时国际合作与战后赔偿”“其他主题”。26位青年学者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进行互评。

在第五专场,成都大学张素萍对自己的论文进行了详细汇报,介绍了丸之内审判研究的重要性,梳理田村浩审判的法庭起诉、辩护和判决,在此基础上,对日本俘虏管理政策的责任部门进行学术的思考和检讨,对同盟国二战后的对日政策进行检讨。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秀梅、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翟新、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吴景平、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张连红、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王健等资深学者则对青年学者的报告进行了深度点评。

战争审判是战争在战后国际法领域的继续。与会青年学者对于战后审判从国际法的视角和历史学的视角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审视,对于日本侵华战争时期的暴行和违法行为进行了更细分更深入的探讨和研究。本次战争审判学术研讨会线上线下学习交流的结果将有助于我院在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生教学中进行运用,有利于研究生思政课教学在深度上进行研究的拓展。


地址: 成都市成洛大道2025号 电话:028-84616147 邮编:610106

版权所有©成都大学 蜀川公网安备 51011202000207号 | 蜀ICP备050064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