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冯刚教授作题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专题讲座

来源: 日期:2021-03-12 阅读:

  3月9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刚应邀在成都大学学术交流中心进行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专题讲座。成都大学副校长彭晓琳、学校学生工作部人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和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生参加学习。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屈陆主持。

1EF34 

  冯刚教授梳理了习近平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系列论述,以此明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定位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科研发展的前沿方向。他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方向是立德树人。系统回答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方向的关键,要把立德树人融入以马克思主义为核心的思政课堂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的道德实践教育、以提高大学生文化自信为基础的文化教育等教育各个环节,结合高校党的建设、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全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冯刚教授谈到,在新时代切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务必要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和形式。首先,围绕立德树人明确时代新人的培育目标,将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育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其次,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外部环境和内部治理。从“把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政策导向”和“营造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到“激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到“构建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指理体系”,分层次展开讲解,为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螺旋式创新体系的建设提供重要理论指导。再次,以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为导向,以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为出发点,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为落脚点,建立以学生、教师和学校为一体的创新发展点。最后,遵循“八个相统一”规律加强思政课建设,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建设,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切实加强党委领导和作用的发挥。

  冯刚教授解读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并在阐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评价的价值意蕴、时代特征和基本内容的过程中,强调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研究和队伍建设在新时代教育质量评价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我们要着眼于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发挥咨政育人作用;要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科学性;要完善支持培养系统,壮大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体系建设;要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热点和前沿问题追踪,及时总结实践成果。

 

3526B

  在专题讲座的最后,冯刚教授就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一些具体问题与师生交流互动,在此过程中他分享了自己参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宝贵经验,并推荐了相关书籍。此次讲座聚焦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前沿问题,对深入理解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的发展规律和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发展的创新方向有着重大指导意义。

 

地址: 成都市成洛大道2025号 电话:028-84616147 邮编:610106

版权所有©成都大学 蜀川公网安备 51011202000207号 | 蜀ICP备050064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