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一流专业建设专家指导会

来源: 日期:2023-03-08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一流专业建设,2023年3月7日下午2:00在第六教学楼6224会议室举行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一流专业建设专家指导会。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范锡文应邀来我院给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教师做了《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的思考》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屈陆教授主持。院班子成员、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专业课任课教师、学院教务办、实验建设管理办教师参加,其他专业课程老师也积极参加了会议。

范锡文教授生动详细地介绍了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的相关情况。范教授着重从三个方面做了介绍:第一,专业基本情况。范教授指出,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一流专业建设是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目标,以优化人才培养条件为保障措施的系统工程。她详细地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第二,专业建设思路。范教授详细阐述了专业建设思路是一体二维三支撑。一体是以学生为主体,二维是标准化、规范化,三支撑是师资配备、课程建设和学生竞赛。她分析了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的现状和问题。她认为,当前我国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在人才培养规模、结构上有所不足,在以学生为主体做得不好。第三,面临的问题。范教授讲到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一流专业建设面临的问题有教师队伍存在量和质的双重压力、专业课团队建设难以形成规模;课程建设缺少高显示度的成果;学生竞赛类别少。最后她提出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的措施,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坚持立德树人导向;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引领;突出问题导向与需求导向相结合;突出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相结合。

会后,范锡文教授还和我院的老师关心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教师们觉得收获挺大的,纷纷表示会在专业建设上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为一流专业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一流专业建设专家指导会专家会为学院以后进行一流专业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信学院会在一流专业上更上一层楼!

地址: 成都市成洛大道2025号 电话:028-84616147 邮编:610106

版权所有©成都大学 蜀川公网安备 51011202000207号 | 蜀ICP备050064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