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我院2018年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2018-05-17 阅读:

根据《成都大学关于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学校将在2018年5月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月”系列活动。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教风学风建设,切实强化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规范教学行为,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现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具体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标

1. 提高本科教学课堂质量。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增强质量意识,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树立科学的“质量观”、“人才观”、“发展观”,促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2. 加强教风建设。狠抓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提升教学水平,以良好教风促进学风的转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3. 加强学风建设。强化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效果为中心,改变学生学习风貌,提高课堂参与性,实现课堂教学的持续改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工作小组,结合日常教学工作,认真制定活动方案,有组织、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好“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

组长:彭时平

副组长:屈陆

成员:岳鹏、肖良、魏世军、彭波、涂莉

三、活动主题

上好每一门课,把好质量关。

四、活动安排

序号

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

1

领导干部听课活动

5月9日-6月11日

2

公开课堂教学观摩活动

5月21日-5月25日

3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5月14日-6月8日

4

第十二届多媒体课件大赛活动

9月

5

第三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评选活动

10月

五、活动内容

(一)领导干部听课活动

1.结合学院督导工作安排,学院领导干部深入课堂听课。院领导听课不少于3节,院级督导、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等听课不少于4节。听课安排要做到教师全覆盖,在6月11日前完成质量月活动听课任务。

2.每次听课均应填写听课记录。院领导须填写《成都大学领导干部听课记录本》,其余听课人须填写 《成都大学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附件1)。听课人要在听课记录本上如实填写教学过程,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要给出综合评估与总体评价,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指出,对改进情况要有跟踪与反馈。

(二)公开课堂教学观摩活动

1. 结合各教研室的教研活动,组织教师进行教学演练,对教师的授课内容、备课、上课、辅导、教学组织、ppt制作等环节严格把关。按要求报送1名优秀老师的相应课程作为公开课堂供其他教师观摩、学习。

2.在5月21—25日期间,按照学校公布的公开课堂观摩活动汇总信息,组织安排学院40岁以下(含40岁)青年教师对本学院及其他学院的课堂进行观摩。要求至少参加1次观摩活动并填写《成都大学公开课堂教学观摩记录表》(附件2)。观摩活动完成后,于5月30日(周三)前将《成都大学公开课堂教学观摩记录表》交学院教务办。

(三)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1.组织全院40岁以下(含40岁)专任教师参加。到校一年以内的在教研室层面开展,其他老师参加院级竞赛。

院级竞赛人员名单:马琳、赖静、侯幸、刘云飞、郑人杰、彭波、刘世炜

2.竞赛内容。根据已准备的教案,进行5分钟的说课、20分钟的教学演示,以考察教师的教姿教态、教学手段应用、教学内容与方法、语言逻辑与表达能力等。

3.竞赛安排。于5月22日(周二)下午组织学院初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根据初赛结果,推荐1名教师代表学院参加5月28日-6月8日期间进行的校级决赛。

(四)第十二届多媒体课件大赛活动

比赛将于2018年9月开展。届时,学院将按照学校教务处相关工作要求,组织全院专任教师积极参与。

(五)第三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评选活动

评选活动将于2018年10月开展。届时,学院将按照学校教务处相关工作要求,组织评选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并报学校参加校级评选。

附件:

1.成都大学课堂教学质量表

2.成都大学公开课堂教学观摩记录表

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5月16日

 

附件1

成都大学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任课教师

 

课程名称

 

专业班级

 

上课教室

 

听课时间

年 月 日 ( 第 周) 星期 第 节

学生到课

应到人数: 实到人数: 

本次教学主要内容:

 

 

 

 

 

 

 

 

 

 

 

 

 

序号

指标

 

分值(满分100分)

评分

1

教学态度

备课充分,内容熟悉,讲课投入,有质量较高的教案、讲稿

20


2

教学内容

内容丰富,条理清晰,详略得当,重难点突出,紧扣教学大纲和教材,知识量、信息量和知识的深度广度适宜

20


3

教学方法

注重启发式教学和学生的培养能力,注重因材施教,方法多样,手段灵活,多媒体使用得当,能满足教学要求

20


4

教学管理

教师对课堂教学管理有效,教学秩序良好,学生出勤率高,听课状态良好

20


5

教学效果

讲课富有吸引力,课堂气氛和谐;学生积极配合,教学相长,教学效果好

20


合计【注:优(90以上)良(89-75)中(74-60)差(60以下)】


附件2

成都大学公开课堂教学观摩记录表

学院

 

观摩教师

 

任课教师

 

课程名称

 

观摩时间

年 月 日 ( 第 周) 星期 第 节

观摩地点

 

教学主要内容

 

总体评价

□好 □较好 □一般 □较差 □差

教师教学的突出优点和特色:
 
 
 

 

 

 

 

 

 

您对教学内容以及教师教学的意见与建议:

 

 

 

 

 

 

 

 

 

 

 

 

 

编辑:          

地址: 成都市成洛大道2025号 电话:028-84616147 邮编:610106

版权所有©成都大学 蜀川公网安备 51011202000207号 | 蜀ICP备050064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