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平台 > 正文

我院彭强老师讲解《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来源: 日期:2018-12-26 阅读:

  2018年12月25日星期二14:00,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彭强老师在学院会议室6224为学院教师作了题为“解读《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讲座,学院全体教师听取了报告。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是一部研究政治经济学和哲学的著作,在“异化劳动”和“共产主义”方面包含着丰富而深刻的经济学思想。尽管《手稿》在一些问题的表述中还留有费尔巴哈人本主义的痕迹,但是《手稿》第一次从生产劳动实践的观点来阐述经济和经济学的起源,为经济学的研究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20181225彭强老师讲座.jpg

  彭强老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育与教学研究实践,首先从经济学和哲学两大构成切入,围绕《手稿》的核心架构着重讲述“目的论”和“演变的内在机理”(主体-客体,自在-自为,意识-自我意识),认为连接经济部分和哲学部分的纽带是异化劳动。在此基础上,深入探讨了19世纪的欧洲社会何以成为众矢之的?直到近代工业化转型,源于古希腊哲学的欧洲思想史其实就是以人的伦理情怀的抒情诗,以及黑格尔《美学》“一般世界情况”的描述等。

  彭强老师的讲座观点鲜明、材料鲜活,旁征博引、内容丰富,发人深省、引人思考,使学院教师受益匪浅。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增强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编辑:超级管理员  

地址: 成都市成洛大道2025号 电话:028-84616147 邮编:610106

版权所有©成都大学 蜀川公网安备 51011202000207号 | 蜀ICP备050064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