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四川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研究会2021年会

来源: 日期:2021-06-07 阅读:


  2021年5月29日,由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指导、四川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以下简称“概论”课)教学研究会主办、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四川省高校‘概论’课教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成都理工大学召开。来自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省内外83所高校500余名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我院屈陆院长、邱晓霞副院长、“概论”课教研室副主任侯幸以及教研室的老师参会。




  此次研讨会包含主题报告、主题发言、教学竞赛等内容,抓住“党史”融入“概论”课这一主题,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等主题积极研讨,助力“概论”课与时俱进推进课程建设内涵式发展。主题报告部分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研究员和北京邮电大学、北京高校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裴晓军进行精彩分享,胡仕胜研究员运用了大量的图表和鲜活的事例,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进行生动解读,裴晓军的报告内容既有情怀又有深度,引起了在座教师的高度共鸣。教研会集体探讨分为主题发言和教学竞赛两个阶段,分别由西华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元全教授和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屈陆教授主持。主题发言部分,四川师范大学戴剑飞教授、四川大学羊绍武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刘强副教授、西华大学尹德志教授、成都理工大学廖怀高副教授、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郭展新分别围绕《国家一流课程申报与建设》《课程建设与支部建设融合推进的实践探索》《“五步链条教学法”在“概论”课教学中的运用及反思》《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创新》《一定位二拓展三构架四呈现五团队——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的思考与感悟》主题相继作了交流发言。教学竞赛部分,四川农业大学李雕、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张丽丽、西南交通大学刘玉标、成都理工大学范少辰、乐山师范学院张艳沁、西华师范大学岳婷分别围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一化三改映初心》《密切联系群众的传家宝不能丢》《如何理解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的关系?》《谱写人类反贫困的历史新篇章——世界减贫的中国经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依据》主题相继作了教学展示。闭幕式上,四川省高校“概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商继政教授对教研会事务作了说明,增补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屈陆教授等为教研会副会长。




  本次教研会为学院教师提供与兄弟院校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学习的机会,有助于学院教师深刻理解“党史”学习与“概论”课建设的内在关联,对接下来推进我校“概论”课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实现思政课教育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 成都市成洛大道2025号 电话:028-84616147 邮编:610106

版权所有©成都大学 蜀川公网安备 51011202000207号 | 蜀ICP备050064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