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②:依靠人民创造历史

来源: 日期:2021-08-10 阅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②:依靠人民创造历史

2021-08-05 17:45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陈宇祥


【编者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刚刚结束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坚定落实党中央赋予成都的重大使命任务,坚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增进了战略共识、凝聚了奋进合力,又明确了战略目标、确立了转型动力,必将最广泛地动员全市人民投身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宏大实践,必将极大地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如何依靠人民创造历史,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三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夏咏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全市党员干部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为民造福实际行动上。

一切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全市党员干部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把宗旨意识真正装到心里,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围绕建设成都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全面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一切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幸福美好生活需要群众广泛参与共同创造,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不断提高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更好地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充分调动市民群众作为主人翁参与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全市人民共同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实践中,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心怀“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全市党员干部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揽,聚焦“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提升全体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激发人民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热情

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吴立立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86次提到“人民”,深刻揭示了人民群众身上所蕴藏的实践伟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将14亿中国人紧密团结在一起,这股磅礴力量犹如一颗颗水滴汇成的浩荡洪流,共同造就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奇迹。

城市建设为人民,把握“幸福生活”工作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为成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指明了前进方向。刚刚结束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坚定落实党中央赋予成都的重大使命任务,坚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增进了战略共识、凝聚了奋进合力,又明确了战略目标、确立了转型动力,必将最广泛地动员全市人民投身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宏大实践,必将极大地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性。

文明形态赢发展, 迈向“公园城市”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种文明新形态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这种文明新形态也是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发展新模式。比如,成都近年来加快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天府绿道体系、锦城公园、锦江公园、全域公园体系等重大生态项目建设,通过各级绿道串联全市1100多个各种类型公园,“绿网千园”的生态格局最终形成,对城市形态和市民生活方式都带来了巨大改变。

以个人理想的实现促进城市的崛起

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曾丽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青年在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中的重要作用,并对新时代的青年寄予厚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青年,作为城市建设的奋斗者,应当树立与成都发展理念相契合的个人理想,把个人前途和成都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人生理想的实现融入到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建设历程中,以个人理想的实现促进城市的崛起。青年,作为城市精神的传承者,应当从百年建党精神对城市发展的指导作用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要自觉树立起成都传统文化自信,担起传承和发展天府文化的重任。

其次,要立足于实践,在实干中锤炼本领,在实干担当中砥砺前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青年在实践中始终坚持人本逻辑,以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价值导向,在各行各业中立足于本职工作,各司其职,发挥好螺丝钉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持之以恒地做利城利民的事,共建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青年,在实践中要勇于创新,利用好成都市关于创新创业的政策服务体系,顺应成都创新趋势,助推西部(成都)科学城的建设,为成都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平台献力。青年,在实践中要脚踏实地,行稳致远,积极主动到城市最需要的地方发挥所学,到基层教育、社区防控、社会服务等领域发挥聪明才智,实现人生价值。

成都的未来属于青年,成都的希望寄予青年。青年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树立为人民某幸福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在民族复兴城市发展的新篇章中释放青春能量、成就一番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地址: 成都市成洛大道2025号 电话:028-84616147 邮编:610106

版权所有©成都大学 蜀川公网安备 51011202000207号 | 蜀ICP备050064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