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①: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来源: 日期:2021-08-10 阅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①: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1-08-04 14:22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陈宇祥

【编者按】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为我们吹响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铮铮号角。

时间见证赶考者永不停歇的脚步,也不断给赶考者以新的考验。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切实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希望转化为推动成都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书写新篇章。如何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三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以民族复兴伟业照亮城市前行之路

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侯幸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民族复兴伟业照亮城市前行之路,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成都力量。

以史为鉴,汲取前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将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的百年奋斗总结为“四个伟大成就”,将党的百年历史划为四个阶段:在团结一致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成就中,中国共产党人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恒心丝毫没有改变;在自强不息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中,中国共产党人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信心照亮前行之路;在砥砺奋进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中,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诚心谱写壮丽篇章;在谋篇布局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中,中国共产党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雄心领航时代辉煌。

开创未来,创造复兴伟业。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庄严宣告”揭示了每一个阶段的重大意义,从“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也是当代中国的时代课题。进入新阶段,成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市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为统领,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目的,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改革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建设经济发达、生态优良、生活幸福的现代都市圈,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彩答卷。

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公园城市建设

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樊英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既要发挥理论引领作用,又要发挥实践指导作用,形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神感召力量。我们要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到公园城市建设的实践中,在新征程中团结奋斗、自觉担当。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需要全市党员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以此为根本政治灵魂与理想追求。在推进公园城市建设中,党员需扛起高度政治责任,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探索以人为本的新型公园城市道路,破解城市发展困境,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需要全市党员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以此为价值导向。在推进公园城市建设中,党员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在创新发展中基于成都独特的生态底色与发展活力,塑造自身优势,探索新发展理念下的公园城市建设道路,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需要全市党员做无所畏惧的先锋战士,以此为精神武器。在推进公园城市建设中,全市党员要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经验,以这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百年奋进史为宝贵的精神武器,在面对公园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挑战和困难时,能够勇担重任、努力作为,创造具有典范意义的公园城市样本。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需要全市党员坚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始终不负人民,以实现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在推进公园城市建设中,党员应增强凝聚力,始终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新发展理念下的公园城市建设与发展,让幸福美好的城市生活在人民的日常起居中落地生根、可感可及。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积极推动赛事兴城

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邵蕊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进京赶考,到而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赶考,考验依然多样,但不变的是要想从容应考、沉着应对,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体人民的齐心协力。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体育强盛是社会主义国家迈入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软实力的一种体现。从党的十九大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到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充分发挥体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再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进一步提出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体育强国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环环相扣。

体育的人民性集中体现为随着体育实践的深入,人的本质力量不断得到提高和完善,运动的过程是改造主观世界,同时也是使自身蕴含的潜能释放的过程,其核心就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近年来,成都在举办或申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方面捷报频传,建成了许多一流体育场馆,形成了一批体育产业集群……2019年9月17日,《成都市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促进体育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对外公布,描摹了未来成都体育发展的清晰目标及实施路径,积极地推动赛事兴城。

全市党员干部要永葆赤子之心,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在壮阔征程中为实现体育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顽强拼搏,在制定体育产业发展规划、产业转型升级和赛事名城建设中发挥主动性,在构筑美好生活中展现创造性,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使体育育人蔚然成风,以及在此基础上推进人人向上、奋发有为和全面发展。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组稿 陈仕印 编辑 陈宇祥 校对 陈仕印 审核 朱仑 何晓蓉

地址: 成都市成洛大道2025号 电话:028-84616147 邮编:610106

版权所有©成都大学 蜀川公网安备 51011202000207号 | 蜀ICP备050064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