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活动 > 正文

思政党支部召开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堂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17-11-15 阅读:


(文/彭波)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堂中,2017年11月14日下午,政治学院思政党支部组织学院全体思政理论课教师在6224会议室召开十九大精神融入课堂专题教学研讨会。政治学院院长彭时平,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会。座谈会由政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蓉主持。

会上,学院党总支张蓉书记首先畅谈了学习十九大报告体会。她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志着中华民族的自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将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中国未来发展勾画出充满自信的愿景。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多向学生宣传党和政府的治国方略,把正能量和自信心传递给学生,为培养新一代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政治学院副院长邓陕峡教授分享了她的学习心得。她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强调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邓教授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的诸多新提法应该在法学课堂上向学生进行及时宣讲,让依法治国的理念进入每一个学生的头脑中。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肖良副教授分享了他学习十九大报告体会。他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用专门篇幅强调青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作用。“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肖良老师指出,中国梦需要一代代接班人的接力奋斗才能变为现实,而接班人的培养离不开高等教育。肩负培养国家未来接班人的责任,思政理论课教师不能仅仅满足于对教材的掌握,而应该吃透教材理论,立足实践,树立广大青年对未来的信心。

吴建瓴副教授从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角度分享了他的学习心得。吴教授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这在与此前的十八大、十七大的提法有所不同,应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相应的释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赵先明教授提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的“两步走”战略是党在新时代的新目标,照亮了中华民族的强国梦。从旧的“三步走”到新的“两步走”,中华民族正在经历一个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转变,也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变。“两步走”的战略,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作为思政理论课教师,应该在第一时间向学生们进行党的战略方针政策解读,增强思政理论课的感染力。

在座老师踊跃发言。李雪芬、吴会蓉、彭玉凌老师分别从强调中国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青年教师郑人杰、吴立立、杨东晓也分别从如何增强思政理论课感染力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明确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一定要以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

政治学院院长彭时平做总结性发言。他强调,与会教师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非常精彩,深受启发。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今天的大学生培育过程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如何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课堂,需要大家齐心努力,积极思考,共同推进。学院全体教师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十九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理论教学的全过程,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充分发挥其资政育人的作用。

编辑:          

地址: 成都市成洛大道2025号 电话:028-84616147 邮编:610106

版权所有©成都大学 蜀川公网安备 51011202000207号 | 蜀ICP备05006454号-1